top of page

繪本圖書計劃 Picture Books Project /

中醫藥文化是什麼?同學認識嗎?

What is Chinese Medicine Culture? Do you know?




這一年在校上課的日子變得罕有,令校訪的安排同時變得障礙重重。


11月,我們和醫師的校訪活動先後在李陞小學、柴灣角天主教小學和獻主會小學進行。


醫師先向同學簡介中西醫不同的原理,再說神農的二三事;買西瓜也可以「望聞問切」;治療的方式不只吃藥和針灸;各式的藥材展視也引來同學不少好奇;嘗試按壓手上合谷穴,原來可治療簡單痛症。



講座後進行互動遊戲。「學中文.學健康」,透過古字、圖像,如「疒」、「青」,簡單說明文字含意,了解生活、健康和文化。「學生活.學健康」,將飲食、睡眠、運動、起居的情況與天氣、季節、環境、時間配對,沒有絕對的對錯,但卻從中明白生活習慣對健康的影響。


在短短的時間中,同學對中醫藥文化由陌生到積極地參與,氣氛非常熾熱。


很感謝學校和老師全程的配合,活動後的問卷調查中,得到十分正面的回應,其中獻主會小學的老師更傳來同學們的活動感想,令我們更具體瞭解他們的想法。我們會不斷檢視活動內容,讓活動更流暢充實,更易抓緊同學的專注,更有效傳播中醫藥文化的知識。


疫情反覆,12月同學們都只能在家上課,校訪活動亦被迫暫停。新一年新開始,希望大家身體健康,我們可以再到學校與同學們共聚。



This November, we and the Chinese medicine practitioners held school visits in three primary schools, Li Sing Primary School, Chai Wan Kok Catholic Primary School and Oblate Primary School.


In the briefing sessions, Chinese medicine practitioners briefed the students about the differences between Western and Chinese medicine, the magic of Chinese medicinal herbs and treatment. After the briefing sessions, the Chinese medicine practitioners played interactive games with the students who participated with enthusiasm.


We wish all a healthy New Year and look forward to seeing students in their schools soon.




繪本圖書計劃資訊 Picture Books News

172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